最新消息
2017排名全球最賺錢35家連接器廠商都在這兒(附代理商名單)
2019-05-27

目前,全球連接器市場主要被泰科、莫仕、FCI以及安費諾等國際巨頭把持,這些國際大廠引領著全球連接技術潮流。作為全球連接器最大的消費市場,中國本土廠商近年也在悄然崛起。

中國本土連接器廠商大致可分為國營和民營兩種:國企一般主打航空、軍用及工業級產品,代表有中航光電、四川華豐、航太電器等。民企主要紮根在消費類電子、汽車以及通訊市場,陣營代表主要有立訊精密、得潤電子、長盈精密、江蘇吳通、寧波凱峰等。

 

全球最賺錢35家連接器廠商

1、泰科電子(TE Connectivity

1999年,Tyco International與AMP合併,同年又並購了Raychem,成為全球最大的連接器供應商。

2007年,Tyco Electronics從Tyco International分離出來,並於紐約證券所掛牌上市,自此成了一家獨立自主的公司。2011年3月,Tyco Electronics正式改名為TE Connectivity。

泰科代理分銷商主要有AvnetArrowFutureTTIWaldomHeilindPremier Farnell 等。

 

2、莫仕(Molex

莫仕是全球領先的連接系統供應商,做端子,膠殼起家的,目前在中國大陸賣得最多的還是端子膠殼,莫仕稱得上是消費類電子連接器的世界老大。

莫仕代理分銷商主要有AvnetArrowBo Feng ElectronicsHeilindMarubunTTICF Technology、通意達電子、隆昕實業等。

 

3、安費諾(Amphenol

安費諾創立於1932年,是全球最大的連接器製造商之一。1984年進軍中國,1991年在紐約證交所上市。

2005年,安費諾一舉收購了泰瑞達,使其在高速通信連接器市場的競爭力進一步提升。2015年6月,Amphenol宣佈擬以12.8億美元收購新加坡FCI亞洲貿易公司,合併後改名為Amphenol FCI,簡稱AFCI。

安費諾通過收購合併等變成連接器世界老三,在軍工,航太、航空,通信方面非常有名。

安費諾代理分銷商主要有AvnetArrowHisunnyTTIVSELLHakuto、亞訊科技、雅風電子、赫聯電子、優達電子、香港鴻迪電子、駿建、武漢力源、廣登電子等。

 

4、富加宜(FCI

FCI於1988年由Framatome組建,是世界範圍內電子連接器的最主要設計者、生產商和供應商,其產品應用於汽車、通信、消費類電子、資料處理、工業機械等廣大領域。

FCI連接器因其專業的設計、精密的製造工藝而暢銷歐洲、美洲、亞洲眾多國家。(2005年,FCI被美國財團貝恩資本收購。)

富加宜主要分銷商有AvnetArrow、武漢力源等。

 

5、申泰(Samtec

Samtec總部位於美國,是全球最大的連接器製造商之一。曾連續13年榮獲北美電子行業最權威評估調研公司BISHOP連接器行業綜合評比的第一名,最有名的產品是板對板產品(排針、排母等)。

 

6、日本航空電子(Jae

JAE(Japan Aviation Electronics Industry,Limited)是日本航空電子工業株式會社的全稱,是全球十大連接器廠商之一。

JAE成立於1953年,是一家歷史悠久的公司,是日本軍工業產品的首選供應商,以高端,精密著稱。主要做電腦周邊,汽車連接器及通信連接器等,但在大陸,主要是FPC等精密連接器比較有名。

JAE上海代理商:砹弗矽電子、冠志電子、好竹、萩原、科拿電、棱崎電子、帕太集團、三信、參清、東京聯合、亞西瑪、中菱等。

香港代理商:富春碼、冠領電子、好竹、科宇盛達、菱三、三信電氣等。

 

73M

3M創建於1902年,總部位於美國明蘇達州的聖保羅市,是一家世界級的多元化科技創新企業。1984年進軍中國市場,是在深圳經濟特區外成立的中國第一家外商獨資企業。

3M涉及領域包括:工業、化工、電子、電氣、通信、交通、汽車、航空、醫療、安全、建築、文教辦公、商業及家庭消費品等。

 

8、矢崎(Yazaki

日本矢崎總業株式會社,世界五百強企業,成立於1941年,至今已有70年的歷史。主要生產汽車用電線元件、各種儀錶、儀器、空調、太陽能供暖器,汽車用電線元件的產品占世界市場30%,居全球同行業之首。

矢崎在全球41個國家設立434個工廠或分支機搆,其中18個分佈於中國地區,全球員工人數超過25萬人。是全球第一大汽車電線束製造商。

 

9、日本壓著端子(JST

JST(日本壓著端子製造株式會社),總部位於日本大阪。1957年,公司創始人高橋悌二先生將“無焊連接通電用端子”命名為“壓著端子”,由此開始了日本國內首批壓著端子的生產。

壓著端子的名稱由此在日本連接器行業中普及開來。日本工業標準JIS有“壓著端子”這一規格和名稱來源於上述產品名稱。

2007年,JST公司在馬來西亞創建了目前世界上最大的連接器廠。

 

10、費尼克斯(Phoenix

全球最著名的介面產品供應商,電氣連接、電子介面技術和自動化領域的世界市場領袖。發明了世界第一片組合式接線端子。

1993年進入中國,與國家電力公司電力自動化研究院(NARI南瑞)合資組建南京費尼克斯電氣有限公司。

2001年大規模增資,成立費尼克斯電氣(南京)製造有限公司和費尼克斯電氣(上海)進出口有限公司。

 

11、德爾福(Delphi

全球最大的汽車電子零部件及系統技術供應商之一。德爾福公司原為通用汽車公司的零部件子公司,曾是全球最大的汽車零部件製造商。1999年5月28日,德爾福正式與通用汽車公司分離,成為一家完全獨立的公司。

 

12、韓國端子工業株式會社(KET

韓國最大的連接器廠商之一,主要生產汽車,電子,通訊領域的連接器。在衛星,天線方面較有優勢。

KET中國區分銷商主要有香港利文、上海自智電子、北京友利升、重慶泉永電子、天津東恒等。

 

13、松下電工(NAIS

NAIS松下電工是日本松下電器旗下企業之一,NAIS即Natianol松下電工主要生產電器,手機等連接器配件。

 

14、正崴(Foxlink

臺灣公司,正崴從1986年起以生產連接器及連接線產品起家,目前是蘋果連接器、連接線材供應商。(小八卦:正崴集團董事長郭台強為鴻海精密創始人郭台銘胞弟)

 

15、立訊精密(luxshare-ict

創建于2004年,於2009年02月改制為深圳立訊精密工業股份有限公司,2010年公開發行A股並成功上市。2011年至2014年,立訊先後收購了博碩科技(江西)有限公司、昆山聯滔電子有限公司、(香港)ICT-LANTO LIMITED、深圳市科爾通實業有限公司、東莞訊滔電子有限公司、福建源光電裝有限公司、珠海雙贏柔軟電路有限公司等。

2012年,深圳立訊精密工業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更名為立訊精密工業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立訊精密又相繼收購了(德國)SUK Kunststofftechnik GmbH、豐島電子科技(蘇州)有限公司。

近年,立訊精密正在積極轉型,其傳統業務已開始向國產品牌市場拓展。據悉,除了是蘋果lighting連接線核心供應商以外,立訊精密還是華為、OPPO、Vivo和樂視等國產手機品牌的主要供應商,而其Type-C產品已經開始為華為、OPPO、VIVO和樂視等品牌的新品備貨。

除此之外,立訊精密還籌畫通過並購方式從連接線拓展進入聲學、精密結構件、馬達等核心零部件業務領域。目前,立訊已經是國內市值和收入最高的連接器上市公司。

2016年,立訊精密實現營收138.10億,營業利潤13.60億,是本土唯一一家營收突破100億的連接器上市公司。

 

16、中航光電(JONHON

中航光電起步於四線小廠,十年迅速成長為國內非消費電子連接器龍頭,其自主研發了各類連接器300多個系列、23萬多個品種,是中國規模最大的從事光、電、流體連接器生產研發的企業。 

在軍品領域,中航光電的產品涉及十大軍工集團,從衛星、火箭到潛艇、導彈都有涉獵,處於行業半壟斷地位,市場份額佔據60%以上。

目前,中航光電在通信領域連接器業務複合增速或超過40%,並且是國內新能源汽車核心連接系統主要供應商,已進入江淮、比亞迪、宇通等品配套體系。中航光電控股子公司主要有中航海信、富士達、翔通光電等。

2015-2016年,中航光電營收和利潤分別為47.25億,5.8億;58.54億、8.39億。

 

17、得潤電子(DEREN

得潤電子為國內消費電子及汽車相關電子連接器主要供應商之一,目前主要有三大事業群,分別是家電和消費電子事業群,汽車電子和電氣事業群和車聯網事業群。

2016年11月,得潤電子以6億元收購柳州市雙飛汽車電器配件製造有限公司60%股權。

2015年,得潤電子全年營收30.4億元,淨利潤為6080萬元。2016年,得潤電子全年營收增長了51.08%,達到了45.89億。

 

18、廣瀨電機(hirose

廣瀨電機Hirose(簡稱HRS)是世界排名領先的精密連接器製造廠商,產品廣泛應用於手機,無線電通信,測量設備,GPS,無線傳輸,藍牙設備,汽車等行業。

2001年,廣瀨電機在上海開設了“日本廣瀨電機株式會社上海代表處”。2003年在上海成立“廣瀨電機貿易(上海)公司”。之後又相繼在深圳和北京開設辦事處。

廣瀨電機中國區分銷商主要有富昌電子、棋港電子、嘉寧電子、信邦同安電子、捷榮科技等。

 

19、住友電氣(sumitomo

住友集團旗下子公司,主要生產汽車連接,電工工具連接器。

 

20、魏德米勒(Weidmuller

德國魏德米勒集團為電氣聯接、傳輸領域和工業環境提供電源、信號及資料處理等工作條件的國際領先解決方案供應商。

產品系列包括接線座、PCB接外掛程式、帶防護外殼產品、工業乙太網、以及繼電器元件、電源模組、過電壓保護模組、電氣安裝和標識產品、基本的I/O介面和全系列的工具產品等。

 

21、哈丁(Harting

德國HARTING是世界上主要的連接器製造商之一,重載矩型連接器全球市場佔有率第一,主要生產工業自動化等歐式連接器。

 

22、然湖電子(Yeonho

韓國YEONHO(然湖)電子株式會社,主要產品包括連接器(包括端子和HOUSING,WAFER),以及線路附件等,主要是為各大韓國企業和中國企業配套服務,客戶有LG,現代,大宇,三星,新科,海爾等。

 

23、歐度(Odu

德國歐度ODU連接器系統成立於1942年,位於德國慕尼克,主要生產圓柱型自鎖連接器,線簧連接器,混裝模組連接器等特殊連接器。

 

24、連展科技(Acon

連展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於1986年,是全球領先的連接器廠商,目前在大陸華北、華東、華南等地區均有生產基地。

 

25、富士康(Foxconn

在成為代工龍頭企業之前,富士康靠做連接器發家。其精密連接器、無線通訊元件、液晶顯示器、網通設備機構件、半導體設備和軟體技術開發等產業主要聚集於中國大陸長三角地區,如昆山、上海、南京、淮安、杭州、寧波、嘉善等地。

2016年,富士康全年營收1363.8億美元。

 

26、宏致電子(Aces

臺灣公司,在大陸東莞、昆山、重慶等地均設有生產基地,主要生產NB、手機、數位相機等消費性產品所使用的連接器。

 

27、日海通訊

日海通訊為國內光纖連接器龍頭企業之一,主要為運營商提供光纖寬頻網路建設解決方案及產品。

2016年,日海通訊實現營收27.06億,同比減少5.66%。營業利潤為7185萬,同比增長377.90%

 

28、得意精密(Lotes

臺灣廠商,專業生產精密電子連接器,散熱器,等產品的製造商。1993年,在大陸成立廣州番禺得意精密電子工業有限公司;2004年成立蘇州得意精密電子工業有限公司。

LOTES集團推行自有品牌“LOTES”,在PC業享有一定的知名度。

 

29、航太電器

航太電器是國內為數不多掌握宇航級產品關鍵核心技術的高端電子元器件供應商,主要提供航空和軍用連接器。目前,在航空、航太、通信與軌交等領域訂單飽滿,近五年營收複合增速達到28%。

2016年,航太電器實現營收25.56億,營業利潤3.26億。

 

30、長盈精密

長盈精密為國內金屬機殼巨頭,在手機及移動通信終端領域擁有很大話語權。除了金屬外觀件業務及移動通訊終端業務外,長盈精密近年還成功拓展至3C、智慧家居、智慧穿戴、無人機等領域,目前已經成功開拓了穀歌、微軟、亞馬遜、360等行業優質客戶。

2015年長盈精密全年營收38.9億元,淨利潤為4.54億元。2016年,全年營收達61.19億,營業利潤7.36億。

 

31、吳通控股

吳通控股為國內無線通訊射頻連接系統,光纖連接器主要供應商之一。其全子資公司江蘇吳通連接器有限公司于2016年成立,致力於連接器、避雷器、結構安裝件、射頻微波無源器件的研發生產。由吳通控股的另一子公司風雷光電,是國內高可靠光、電、流體連接器供應商。

2016年,吳通控股實現營收19.82億,營業利潤1.92億。

 

32、永貴電器

永貴電器為國內連接器公司崛起的一匹黑馬,同時也是軌道交通連接器領軍企業之一,16年成功收購翊騰電子科技(昆山)有限公司。目前,已進入奇瑞、比亞迪、新大洋、萬向、眾泰、南車時代等供應鏈體系。

2016年,永貴電器9.54億,營業利潤1.89億。

 

33、瑞寶股份

瑞寶電子為四川地區最重要的電子連接器供應商之一。2016,其全年營收約1億元。

 

34、禾昌(P-TWO

臺灣上市公司,主要從事H-3電子零件相關業;公司為精密連接器製造公司,所生產之連接器主要供應手機產業、NB產業、TFT-LCD產業、光碟機產業、PDA產業等等。

 

35、四川華豐

四川地區最大連接器供應商,也是國內最大的軍用連接器廠商之一。

取自於聯富電訊-行業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