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審慎展望2023 電子元件老字號化逆境創新局
2023-02-03

當席捲全球三年多的疫情逐漸趨緩,地緣政治衝突、供應鏈挑戰、通膨壓力、能源價格和利率快速上升等各種顛覆性力量卻衝擊著全球經濟。在此不確定的年代,營運超過75年的電子元件老字號—美商柏恩(Bourns)依舊稟持其創立初衷——透過研發與收購強化技術能力,持續在「逆境」中尋求成長,並期許以審慎樂觀的態度面對新的一年。

Bourns不久前才歡慶成立75週年,這家跨越3/4個世紀的電子元件老牌製造商由於高度誠信而一直被視為合作夥伴視為首選;因此,即使是在全球疫情與供應鏈等充滿挑戰的艱難時期,Bourns仍逆勢成長,寫下營收創記錄的2022年。Bourns總裁暨營運長Al Yost在日前訪台時接受專訪強調,「長期經營的客戶關係在無形中為Bourns帶來莫大助力。」

Al在2019年剛加入Bourns不久,就遇到了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爆發以及隨之而來的供應鏈中斷、元件短缺等窘境。這對於全球所有的公司、家庭和個人生活都帶來了巨大的挑戰,即使是像Bourns這樣的老字號公司也無法倖免於這些衝擊。


Bourns總裁暨營運長Al Yost

不過,Bourns很快地找到了讓產品順利生產的方法,並設法迅速恢復正常營運。Al認為,儘管種種挑戰對每個人造成困難,但整個產業已經團結起來了。「我們與很多同業可說是亦敵亦友,由於經常從相同的供應商採購零件,即使曾經是競爭對手,到了艱難時期也都成為合作的朋友。」

為了與半導體供應商、合作夥伴建立密切關係,Al尋求兩家公司的最佳合作方式,以及設法在其製造廠中優先考慮客戶需求的零件。除了與客戶合作瞭解其需求,並透過Bourns 生產系統優先製造與正確交付。他強調,「這更像是一種文化,而不是特定的生產系統。」

透過收購擴展多元市場

為了持續驅動成長與擴展產品組合,Bourns日前收購總部位於德國的客製電感元件和鐵氧體設計/製造商 Kaschke KG,期望協助客戶因應汽車、工業和新能源市場的下一代電源挑戰,同時讓 Bourns得以推出電源變壓器和扼流圈等各種新的磁性元件,從重工業設備擴展到消費領域等多元市場。

Bourns還收購了感測器產品,並使其成為一個新的業務領域。未來,在其 19 條產品線中,有許多產品線都可望從收購中受益。

Al強調,透過收購有助於Bourns創造更多元化的發展方向。「從收購取得新的技術與產品組合,也有助於全球銷售團隊與合作夥伴實現協同效應,為我們創造新的平衡和多元化。」他並預期在2023 年將有機會看到 Bourns的更多收購行動。

審慎樂觀面對2023

針對前景不明的2023年,Al提醒以「謹慎」(cautious)的態度來面對新的一年。「至少在 2023 年上半年都必須小心謹慎,無論是經銷商的貨架還是客戶的庫存,都必須關注從生產到終端客戶之間的庫存。」至於還需要多久的時間才能回到正常庫存水位?就外在環境而言,Al預期「看起來可能長達2到6個季度。」

儘管整體市場低迷,但從短期來看,Al認為2023年仍有些市場將出現小幅成長,例如市場上的熱門話題——同時也是Bourns核心競爭力之一的電動車(EV)領域,尤其是其中的電池和儲能系統將繼續保持強勁態勢。此外,連接性、電氣化和物聯網(IoT)等需要精密感測器解決方案,預計都將會是市場上的重要主題,並為中長期的發展帶來信心。

Bourns並看好電路保護、電源管理與電路調節等細分市場,都將在2023年保持強勁成長態勢。除了針對電路調節提供磁性解決方案,也將因應儲能和基礎設施需求,提供從汽車充電到電池備份等電池管理解決方案。Bourns也大力投注於研發精密感測器,以因應重型機具、工業設備和運輸市場的轉向、速度和位置感測等需求。

隨著市場持續要求在更小元件中封裝更高的功率、電壓與電流,具備更高精確度與可靠度的感測解決方案正成為重要的設計趨勢。為此,Bourns將持續針對電路保護、電源管理和精密感測等核心競爭業務大力投入創新、研發與收購策略。

文章取自於:EETi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