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Nexperia副總裁林玉樹:車用、伺服器MOSFET仍缺貨,加速投資寬能隙半導體
2023-02-03

Nexperia副總裁暨台灣區總經理林玉樹表示,事實上,車用、伺服器用MOSFET還是有些缺貨。李建樑攝

2023年半導體、電子業供應鏈泰半抱持相對保守的態度看待市況,不過,電動車(EV)、綠能科技、雲端運算等發展趨勢仍不停歇。功率元件大廠安世半導體(Nexperia)副總裁暨台灣區總經理林玉樹分析後市指出,事實上,車用、伺服器基礎金氧半場效電晶體(MOSFET)目前還是「缺貨中」。後續Nexperia更會維持營業額的15%比重,投資於寬能隙(WBG)半導體。

林玉樹直言,包括矽基絕緣閘雙極電晶體(Si IGBT)、碳化矽(SiC)元件等,這些寬能隙、第三類半導體等零組件,將應用在高成長領域,跟過去「純矽製程」不太一樣,維持既有技術會跟不上產業腳步,各家大廠都很積極投入。

林玉樹分析,這也跟過去台灣ICT產業所熟悉的數位晶片不同,電子電力半導體需要更多經驗,不只是應用在跑,技術也要跟上,才能打開市場。從晶片原廠以及Nexperia角度來說,從標準型產品持續提升技術,更已經確定會大量投資於IGBT、SiC領域,包括產能、研發。前端尋求能夠在技術上快速配合的夥伴,後端則有如Nexperia上海臨港12吋晶圓廠的佈建,2023年底可望進入量產,Nexperia的投資力道是非常強勁的。

面臨中美G2格局的延續,供應鏈走向「區域化」的新挑戰,林玉樹也從原廠角度再度提出分析,Nexperia已逐步思考提供中國、非中國供應體系,大約有三方向,第一就是G2的物流系統。第二,研發第三類半導體。第三,全球各據點設置研發機構,投注資金與RD,因應當地產品需求。

而第三類半導體中的SiC材料,被視為是EV領域重要技術,SiC基板泰半掌握在國際IDM廠如Wolfspeed、羅姆(Rohm)等手中。針對SiC基板料源,林玉樹表示,不管是IDM或中系山東天岳等都有合作,由於Nexperia有很大的客戶群作為基礎,以往也走IDM模式,設計、生產、銷售相對完整,在業界為領先地位。

林玉樹指出,SiC功率元件等相對矽基主流產品確實價格貴了一些,但初期SiC等還在市場開發階段,相信隨著市場更趨成熟,不管是產品、材料等,價格會較趨於合理。

外界關注MOSFET、二極體等市況,林玉樹表示,市場景氣確實放緩,不過從業界角度來看,不只是車用MOSFET,包括伺服器用MOSFET還是較缺,主係以往6、8吋產能並未跟上,現如EV市場起來了,車用MOSFET需求大增,也吸了很多產能過去,自然就會缺料,這也與康舒新任營運長廖錦玉的看法雷同。也因此,就算現在整體電子業景氣修正,但特定領域MOSFET仍缺,是故Nexperia力求升級到12吋廠。

林玉樹表示,台灣以往熟悉於ICT產業,但汽車領域確實還有待加強,現今如EV、綠能科技都是倍數成長趨勢,三挑戰其一將來自於新應用領域人才培育、人力投資等;其二,就是地緣政治使得台灣公司必須考量對全球供應鏈的投資,不能只享受過往10~20多年的成果;其三,台廠以往低價接單,力求低毛利、大量的產品,但上述所提及的新應用,可能不是這樣的模式,如何提供具有更佳附加價值服務,值得思考。

《新聞小註》:Nexperia原為荷蘭IDM大廠恩智浦(NXP)其中一部門,主攻基礎功率元件、保護元件等,中國手機系統代工大廠聞泰於2019年斥資人民幣約268億元重金,收購Nexperia。

文章取自於:科技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