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國際IC通路估半導體「U型復甦」 產品組合、消費力是關鍵
2023-02-03


與歐美市場接軌較深的國際IC通路業者認為,半導體前景將是U型反轉,但確實亞太與歐美市場對於總體經濟的衝擊感受不全然相同。圖為Avnet亞太區總裁雲昌昱。李建樑攝

全球半導體市況面臨急凍,電子產業供應鏈則持續往區域化趨勢變化,國際IC通路大廠之一的安富利(Avnet)亞太區總裁雲昌昱接受DIGITIMES訪問時指出,景氣估計將是「U型復甦」。

雲昌昱表示,產業或許到了2023年的6~9月方有轉機,不過,他也示警產業劇變的時刻,產品組合與消費力道何時回神,都將是後續觀察市況的關鍵。

雲昌昱表示,事實上,以歐美客戶為大宗的國際IC通路商,與亞太IC通路雙雄的大聯大投控、文曄等,在觀察全球產業變化時會有不一樣的觀點。由於國際情勢有諸多總體經濟的不利因素,歐美市場對於「電費、能源」價格飆漲的感受截然不同,以台灣而言通膨幅度也沒有歐美來的劇烈。

雲昌昱直言,後續各大IC通路商的財報表現包括營收、獲利能力的差別恐怕會漸漸拉開差距,估計如Avnet、Arrow等國際IC通路商,在產品組合如車用、工控領域等,相較於亞太特別是兩岸市場為主的IC通路代理商略有優勢。

雲昌昱舉例,若把2022年9月的各大半導體、通路商的營運基準當作1,事實上,原本各界預期2022年第4季應該是來到1.02~1.03,但實際上達成率僅有0.95左右,而依照目前景氣變化來看,2023年3月,可能甚至下降到0.93的水準。

而利率的變化,也是台灣廠商、亞太業者較難想像的部分,國際、美系IC通路商與全球接軌的程度相對較高,更能夠感受到總體經濟對於終端市場「消費力」衝擊的程度。

雲昌昱坦言,以家庭為單位觀察,如果要採購高單價的汽車等產品,在目前通膨、利率等環境因素不利的狀況下,普遍會延後半年以上,而這個遞延對於業者與供應鏈來說「不能小覷」。

DIGITIMES也探訪代理韓系記憶體IC業者對產業看法,業者直言,事實上2023年各大手機系統廠對於出貨成長早已不抱期待,泰半給出的手機出貨預估都較2022年呈現小幅衰退。

企業用、伺服器記憶體領域,則必須觀察是否真的是頂規應用,但各大企業縮手支出也是事實,惟近期如ChatGPT背後的AI商機則值得關注。

亞太IC通路龍頭大聯大CEO張蓉崗也直言,其實這一次的庫存調整電子業上中下游執行的「非常徹底」,系統廠甚至「堅持不拉貨」力求去化庫存。

也因此,目前估計2023年第2季底左右,或許下游系統廠的庫存可以回穩一些,不過,上游的晶片、零組件原廠恐怕要到年底才會回溫,這也反應在晶圓代工龍頭大廠的稼動率,事實上第1季開始才會明顯鬆動。

熟悉IC通路業者表示,後續觀察各大代理商的營收變化可窺知一二,營收縮水或將代表庫存仍難以消化,但以產品組合來看,「非3C」相關應用領域的IC需求仍相對較為穩健。

據DIGITIMES Research研究總監黃建智指出,以2023年預期仍將出貨衰退6~7%的NB市場為例,從其所需IC分析,估計DRAM、音訊編解碼IC庫存相對嚴峻,仍上看12週,SSD、CPU、面板、被動元件等,庫存天數仍在相對較高的7週,庫存相對健康的則是PM-IC與Wi-Fi SoC,庫存約5~6週。

而根據功率元件原廠、電源系統大廠業者說法,目前電動車(EV)領域部分料件如MOSFET等,其實還是有些供不應求。

文章取自於:科技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