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美製造業持續疲軟 科技業反逆勢而上
2023-02-13

PMI數值低於50.0,這說明了經濟正在收縮。據彭博社(Bloomberg)報導,利率上升、商品需求下降以及經濟不確定性都對工廠運營構成了壓力。新訂單仍處於萎縮區域,為42.5%,比12月的45.1%低2.6%。

ISM製造業調查委員會主席Tim Fiore表示,1月的PMI弱於預期,反映出工廠產能規劃更趨理性,放緩產能以更好地匹配今年上半年的實際需求。與此同時,製造商正在為今年下半年的成長做準備。

另外,儘管近期裁員消息此起彼伏,但由於公司的發展需要更多的人才,1月的就業指數為50.6%,說明企業不會大幅裁員,並對2023年下半年保持樂觀。同時,1月的招聘與裁員的比例為4:1,而此前四個月為2:1。

Fiore稱,1月製造業中電腦和電子產品仍處於收縮狀態,但自12月以來已有所改善。ISM追蹤的18個產業中有16個產業於上月收縮。但困擾電子產業的供應鏈問題逐步得到緩解,一位電腦和電子產品主管告訴ISM:「我們已開始看到部分定價趨軟,交貨時間似乎也在改善。」

ISM稱,來自ECIA的電子元件銷售趨勢(ECST)指數在12月出現反彈,為65.8;11月的平均值是「令人沮喪」的58.1。該指數高於100.0顯示經濟在成長,而12月的65.8似乎表示「元件銷售已觸底反彈」。ECIA首席分析師Dale Ford在一份聲明中預測,「相對鼓舞人心的消息將延續到1月,預計該指數將上升為80.0。」

隨著上市科技公司發佈財報,「經濟不確定性」一直是反覆出現的主題之一。元件通路商安富利(Avnet)執行長Phil Gallagher表示,許多產品類別的零組件交貨時間仍有很大差異。ECIA報告稱,交貨時間呈下降趨勢,但許多製造商仍在等待完成材料清單的「關鍵元件」。Gallagher指出,安富利沒有看到大量訂單被取消,儘管交貨可能會推遲。

Fiore表示,儘管交貨時間縮短了,但工廠買家仍在推延補充材料和其他庫存。ISM的價格指數在1月份上漲了5%來到44.5%,買家可能正在等待進一步的降價。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Federal Reserve)於2月1日將關鍵的短期利率上調25個基點,並承認通脹的歷史性飆升正在放緩。

ISM還報告了以下資料:

  • 生產指數48%,比12月份的48.6%下降了0.6個百分點。
  • 訂單積壓指數為43.4%,比12月上升2個百分點。
  • 就業指數在11月從收縮狀態(經季節調整後為48.9%)回升後,繼續處於擴張區塊。
  • 供應商交付率為45.6%,比去年12月的45.1%高出0.5個百分點。
  • 庫存指數為50.2%;比去年12月下降2.1個百分點。
  • 新出口訂單指數為49.4%,比12月的46.2%高出3.2個百分點。
  • 進口指數繼續處於收縮狀態,為47.8%,比12月的45.1%高出2.7個百分點。

Fiore總結,由於買家和供應商在價格水準和交貨時間方面存在分歧,新訂單率仍然低迷;這些問題應該會在第二季得到解決。

(參考原文:Manufacturing Stays Weak but Tech Sector Improves,by Barbara Jorgensen,責編國際電子商情Momoz)

本文原刊登於國際電子商情網站